hitoli

心头的草一念生一念灭
墙头的花一边开一边谢

龙猪之拥月(十五)

[玄烨X慈煊]龙猪传奇之拥月


(十五)


李剑卿确实很累,在人前他不得不强打精神,不敢露出疲态,更不能让人发现他的真实伤情。他之所以如此,并非感情用事,相反却是异常冷静。


玄烨被刺命在旦夕,这消息若传扬出去,且不说对云贵战事会有多大影响,这几年在玄烨的殚精竭虑下刚刚稳定下来的朝局必将再次动荡不堪。玄烨必须活过来,并且要在事态发展到不可收拾之前活过来。所以此时的李剑卿怎可倒下?他要撑下去,直到为玄烨解毒为止。


玄烨那边有钟老和一众太医侍奉,暂时可以放心,他合衣躺下小睡了一会儿,没过多久就听宫人来报,说叶赫大人回来了。


李剑卿心头一喜连忙起身,默声回来的速度比他想象得更快。


叶默声风尘仆仆快步进殿而来,依例向身居妃位的李剑卿行了一礼。作为外臣,他已很久不曾见过李剑卿,突然看到他孕程后期的体态,一时有些难以适应。李剑卿之前两次怀孕都在宫外,这还是叶默声第一次亲眼目睹。虽然早就知道他是皇上的坤泽,但由于大师兄从小就是叶默声崇拜景仰的对象,所以心理上始终不太好接受他怀孕生子的事实。


“默声,你去看过皇上了吗?”李剑卿见叶默声有些拘紧,便主动开口,还如以前师兄弟时那般唤他。


叶默声点头称是。他非但去看过,更亲自诊过皇上的脉象,也已和钟老探讨过治疗方案,得出的结论和李剑卿之前的提议完全一致。但当时他对李剑卿怀孕一事并无实感,也就忽略了这一环节,现在看着他八个月的肚子,叶默声不由对李剑卿大胆冒险的计划有所保留。


“不如由我来为皇上逼毒吧!”叶默声提议。


“你有几分把握?”李剑卿问。


叶默声一时语塞。当初在明珠谷,他的功力的确仅次于李剑卿,但回归朝廷这十年来他的重心大多倾注在官场,于武学已不那么上心,所谓不进则退,为皇上逼毒是大事,容不得半分纰漏,若真要说几分把握,凭他一人的话,恐怕只有五成都不到。


“我知道你是担心我,但凡事都得权衡利弊,做出最恰当的选择,切忌意气用事。”李剑卿的口吻竟有些像少时悉心教导师弟那般,叶默声听着不觉倍感怀念,“我知道自己目前的状态并不好,运功逼毒很可能导致内伤加重,但你我联手,成功解毒的几率却能提高到八成。究竟是我受点伤重要,还是皇上的性命重要,你可想清楚了?”


岂止是受点伤?叶默生心道。大师兄刻意说的轻描淡写,但事实绝非如此。他难道不怕强行运功导致更严重的后果?甚至可能功力尽废吗?


大师兄身为坤泽,却身手不凡武艺高强,丝毫不输于任何中庸乃至乾元,那是他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痛苦才练就的本事。叶默声一直以为作为一名顶尖高手,武功是大师兄毕生的骄傲,更是他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支柱。可是为了皇上,他居然愿意豁出一切,来换回皇上的性命。原来在皇上和大师兄的这段纠葛不清的关系中,并非只是皇上在一味强求,大师兄对于皇上的这份情意,绝不会比皇上轻一分一毫。皇上若是知道了,不知会怎样欢喜。


叶默生心头感触良多,但现在已没有时间给他再作思虑,大师兄说得对,为了大局着想,无论是师兄还是自己,都已没有选择的余地。


“那请师兄让我先给你疗一次伤吧!”


李剑卿看着依然称呼自己为师兄的叶默生,微笑着点了点头。


经过点穴和行针的数次交替,到了日落时分,钟老和李剑卿叶默声三人已将运功逼毒的整套方案确定下来。根据玄烨体内毒素对药物的反应,钟太医又改进了更为对症的药方,三人决定在玄烨服下新药,毒素得到最大程度压制的时机开始行功。


李剑卿经过休息,再由叶默声以同门内功舒缓伤势,精神好了许多。他为玄烨传了膳,好让玄烨有体力应付接下去的一场硬仗。玄烨仗着手臂受伤,大言不惭地缠着李剑卿亲自喂他。


“父皇羞羞脸!”被从乾清宫接过来一起用膳的胤礽用手指刮着自己的脸嘟嘴道,“礽儿都会自己吃饭了,父皇还要母妃喂,母妃都不喂礽儿了呢!”


玄烨呵呵笑着捏了捏胤礽肉鼓鼓的腮帮子:“你这小子还吃你父皇的醋啊?”随即看到一旁乖巧为李剑卿布菜的护成又道:“祜儿小时候也最爱与父皇抢娘亲,剑卿你看这兄弟俩都骑到朕头上了,你也不管管吗?”


李剑卿从小教养极严,讲究的是食不言寝不语,淡淡扫了玄烨和胤礽一眼没有说话,护成随他,静静吃饭,也不参与那父子二人的胡闹。


玄烨讨了个没趣,只能用没受伤的手老老实实夹菜,但因为是左手用着十分别扭,结果又被刚学会自己用筷子的胤礽笑话了一番。


李剑卿没什么胃口,随便吃了些就饱了,见玄烨笨手笨脚被自家小儿子嘲笑的模样很是喜感,一时间心底的阴霾倒被冲散了不少。他伸手取过玄烨的碗筷无奈道:“你这样吃法,一半的菜都喂了桌子,想吃什么,我来帮你夹吧!”


“母妃偏心!”见父皇一脸得逞的笑,胤礽不乐意起来。


“弟弟乖,哥哥的鸡腿给你吃。”护成忙聪明地转移了胤礽的注意力。


“谢谢哥哥!”胤礽倒也好哄,立时就被他最爱的美食吸引了。


一家四口和乐融融地用完了膳,护成牵着胤礽去了偏殿玩耍。玄烨在床上躺了这半日,浑身僵硬不适,李剑卿便搀着他在內殿里来回踱步。


殿中很安静,只有他们二人相携而行的脚步声,以及从侧殿传来的孩子们的嬉闹声,窗外一轮明月悄悄爬上枝头,空气里隐隐有院中寒梅的清香,岁月如此静好,此情此景本当天长地久,怎能只在朝夕转瞬?


“剑卿,你实话告诉我,我中的毒可有性命之忧?”玄烨的声音沉稳冷静,似乎任何答案都不会令他意外。


李剑卿反倒是被他问得一惊:“你怎么会这么想?”


玄烨笑着将他搂进怀里亲了亲他的额角:“你也不想想自己这一日间对我的态度转变了多少,所以我猜大概是因为我快死了,才终于让你发现有多舍不得我,你说是也不是?”


玄烨的玩笑开得有些苦涩,李剑卿一点也笑不出来。难道真的只有到了生死离别之际,他才敢直面自己对玄烨的感情?毫无保留地交出自己的真心?挺身从刺客刀下救出玄烨,为了给玄烨解毒甘冒奇险,他这样做时不曾有过一分犹豫,过往的恩怨纠葛丝毫未曾影响他的判断,因为在他心目中没有什么比玄烨的性命更重要!


“剑卿你听好,”玄烨收起笑脸正色道,“自册封礽儿为太子那日,我已立下密诏,一旦我有意外就由礽儿继位,太皇太后监国,索额图和明珠为顾命大臣辅政。礽儿有皇后嫡子的身份,索额图为了赫舍里家的利益定会力保。我膝下只有这一个乾儿,且有我亲定的诏书,明正言顺,不容置喙,皇祖母即使心有不甘,也没有足以服众的理由不立嫡长。”


李剑卿听玄烨如此郑重地交代后事,心中一片纷乱。没想到玄烨还这么年轻居然已将身后之事都考虑妥当。他一直坚持胤礽乃皇后所出,原来还有如此深意。明知李剑卿是朱氏后人,依然执意要把江山交给他们的儿子,李剑卿怔怔望着玄烨,竟有些不知如何是好。


玄烨看出他的迷惘矛盾,拍了拍他的肩膀坦然道:“你可还记得十年前我们在太原时,我与你说过的话吗?这天下并非谁家的天下,而是万民的天下。你我也并非君臣,而是知己。如今我们非但是知己,更是伴侣。我愿与你共治江山,将来由我们的孩子继承大统,从此天下再无满汉之分,你说可好?”


李剑卿心头一震,这些年来横亘在他心间的沉重枷锁仿佛突然之间被解开了。什么种族,什么姓氏,什么宗室,什么王朝,在苍生黎民面前,皆轻如鸿毛。他们是谁家的皇帝,又是谁家的太子,真有那么重要吗?


“你说得对,是我糊涂了。”李剑卿颔首愧叹。


“你哪里是糊涂,你就是顽固不化,明明年纪比我小,却是个老古板,非要等我快死了,才能想通,我的命可真是苦啊,唉……”玄烨病病歪歪地靠在李剑卿肩头抱怨着,哪里还有方才那副严肃正经的样子。


李剑卿捂住他的嘴:“别再说什么死不死了,钟老的针灸和汤药已经帮你把毒控制住了,到时默声再用内力替你把毒素逼出体外就没事了,你不要胡思乱想。”


“即便没有这次遇刺,这些布置也是免不了的,我不可以让你和孩子们在将来我不在时面临陷境。”玄烨亲了亲李剑卿的手心,将它拿下来握在自己掌中,“若朝中有意外变数,局面无法掌控,危及你和礽儿,默声手中有我另一道密旨,可调动禁军及京畿兵力护送你们出宫,到时无论我是生是死,你就带着祜儿和礽儿离开京城远走高飞,去过你最向往的自由生活,再也不要回来。”


望着故作轻松,微笑坦言身后之事的玄烨,李剑卿紧紧回握住他的手,在心底默念着,玄烨,你所担心的一切都不会发生,因为我绝不会让你死!


月上中天,时值子夜,紫禁城一片安静祥和,与以往任何一日都没有什么不同。这天里唯一叫人觉得新鲜之事,莫过于皇上无缘无故罢了早朝,一日一夜都未出永和宫半步。人们纷纷议论那德妃装了大半年的贤良,看来终于开始忍不住了。


然而没有人知道,被他们非议诟病的李剑卿此时却在为了拯救他们的皇上徘徊于生死边缘。


大半个时辰过去了,钟老在他儿子的搀扶下,已不知是第几次在殿门之外焦急踱步。根据他们当初的判断,这时应该已经到了收官的关键阶段,不知道剑卿和叶赫大人的情况如何。


所谓逼毒,就是李剑卿和叶默声二人将被针灸和汤药逼迫聚集在玄烨手臂的毒素吸入他二人自己体内,再由他们以内力将毒素强行化解。这其实是一种非常霸道蛮横的方法,成功与否完全取决于二人功力深厚的程度。


此时殿中三人皆是大汗淋漓,体力接近透支。玄烨处于无知无觉的昏迷状态倒还好些,李剑卿则最为辛苦,除了疗毒以外,他还必须分出一部分内力来保护腹中胎儿不受毒素侵蚀。


然而此时叶默声却已先支持不住,他感觉自己内力已近枯竭,赶不上毒素进入体内的速度,哇地一声吐出了一口带毒的黑血。


李剑卿忙接手过来,让叶默声在一边自行调息运转,恢复体力。这是最后的关头,要挺住!李剑卿咬牙鼓励自己,毫不吝惜地从气海中源源输出真气,直至耗尽最后一丝功力将负隅顽抗的毒素彻底歼灭干净。


李剑卿脱力倒下的瞬间,叶默声挣扎上前接住了他险些跌下床去的身体。感觉到他过低的体温,又见他面色一片惨白,叶默声担忧地搭上了他的脉门。


“大师兄,你……”


眼皮沉重得无法睁开,意识迅速从肉体抽离,李剑卿无力地反手拍了拍叶默声的手背以示安慰。


“他应该没事了……不必让他知道……”说着就倒在了叶默声怀里,彻底沉入了黑暗之中……


评论(6)

热度(3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