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oli

心头的草一念生一念灭
墙头的花一边开一边谢

龙猪之拥月(十四)

[玄烨X慈煊]龙猪传奇之拥月


(十四)


玄烨见李剑卿突然呕血,大惊失色,忙要去扶他。李剑卿却厉声喝道:“不准动,也不许说话。”说罢运指如风瞬间封住了玄烨周身大穴。


“有毒!”与此同时为玄烨处理伤口的太医也发现了异状,向另两位同僚叫道。


太医们再顾不上德妃是否吐血,全都聚到了玄烨跟前。反倒是被众人围住的玄烨心中焦虑剑卿伤情,却又被封了穴道有口难言。李剑卿自然明白玄烨心思,将嘴角血丝擦去,握住他的手道:“你放心我没事,当务之急得先给你解毒。”


李剑卿转头对还在堂下跪着的侍卫队长问道:“今夜叶赫大人可在宫中当值?”


“启禀娘娘,叶赫大人昨日出京办事,要至明日方归。”那队长恭敬回话,他是内行人,看方才那一脚便知德妃功力远在自己之上,不觉对这位娘娘颇感敬畏。


李剑卿皱眉道:“速召叶赫大人回京,命他连夜兼程,务必在今日午时之前入宫。此事只可你与叶赫大人二人知晓,若被第三人得知,你提头来见,可听明白了?”


“奴才明白。”侍卫队长知道事态紧急,忙纳首称是。李剑卿作为后宫嫔妃本没有传唤大臣的权利,但震慑于他诛杀刺客的狠厉,且此时皇上受伤,事急从权,那侍卫队长立即顺从地领命而去。


“李总管,”李剑卿又对一旁如热锅上的蚂蚁般急得团团转的李德福道,“你去传旨,就说我龙胎不稳,身体抱恙,皇上忧急,免朝一日。今夜所见切不可传扬,皇上受伤之事更不得泄露半分,永和宫所有人等严禁离宫半步,违令者格杀勿论。”


说罢他在殿中所有人脸上扫视了一圈,冷冽的眼光过处,没来由地令人心头突突发颤,一众人等纷纷悸若寒蝉,扣首称是。


李德福是这宫中除皇上和太皇太后外唯一知道李剑卿真实身份的人,对李剑卿的杀伐决断并不意外。他忧心忡忡地又看了玄烨一眼,知道自己在这里帮不上主子什么忙,也相信以剑卿的本事定能保皇上安然无恙,自己还是将外界之事处理好,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才是正经。于是也向李剑卿行了一礼后,迅速将宫中之人带出殿外妥善安置,随即出了永和宫去做前朝的布置。


殿中一时除玄烨和李剑卿外,就只剩下三名太医。在李剑卿发号施令之际,三名太医自然也没闲着,仔细全面地诊视了皇上的伤情后,不觉各个一筹莫展,谁都不敢先开口做出判断。


“三位大人可有哪一位精通解毒之理?”李剑卿开门见山地问道。


其中两名太医立即将目光聚焦到另一位同僚身上,而那人正一头大汗,手足无措。


“启禀娘娘,微,微臣虽通些毒理,但资历尚浅,此毒颇为古怪,微臣实在不敢妄言,不如待院判大人前来会诊,再做定夺。”


“不必了。”李剑卿果断回绝。时任太医院院判就是李剑卿现在的主治,是位产科圣手,宫中坤泽如有任何病痛,找他自然对症。但解毒却不是他的强项。


“你们可认得前任院判钟太医,我记得他是京城人士,能否请他入宫一趟?”


钟太医是李剑卿还在太医院任职时的院判,当年对李剑卿颇为赏识,亦师亦友。他醉心研究毒草毒虫入药的功用,因此对解毒也十分在行。李剑卿离宫时他还在职,前两年得了场重病,才告老归家颐养天年。


“正,正是微臣家父,微臣这就命人接家父进宫。”这位钟小太医抹了把头上的冷汗,心里嘀咕着原来父亲如此有名,卸任好几年了,居然连才入宫不久的德妃都仰其名号。


钟家下人办事效率颇高,不到一个时辰就把老爷子请进了宫。钟老一进殿中,先看到了迎上来的自家儿子,随后就见一个有点眼熟的年轻人从座榻上站起朝自己走来。


“李太医!”待看清来人长相老爷子立刻冒出一声惊呼。


钟小太医连忙上前搀住父亲道:“父亲,这位是德妃娘娘。”


殿中三名太医都不姓李,怕是他家老头睡迷糊了老眼昏花,不知把德妃错认成了哪位同僚。


“老大人这一向可好?晚辈如此叨扰,实在过意不去,但皇上有难,还请老大人出手相救。”李剑卿直言不讳,上前携住钟老的手恳切道。


钟老也是在这宫中摸爬了几十年的老人,年迈却不糊涂,初时见到久违的李剑卿一时惊诧脱口而出,但一经儿子提点,再看到李剑卿的肚子,联想到过往一些传闻,立刻噤了声,听闻皇上出事,更是一应杂念抛诸脑后,连忙随李剑卿前去看望玄烨。


“这是……滇毒……”一番诊视之后,钟老也面露难色,与李剑卿面面相觑。


此乃滇贵地区的苗疆之毒,中原人士甚少接触,它源于异族且古老神秘,除了族中之人,外界几乎无人知道这些毒药的制作和解救之法。更甚者,有些奇毒本生便是无药可解。


在断出此毒的同时,刺客的身份已不言而喻。吴三桂!他死前狗急跳墙,想最后搏上一搏,自己虽命不久矣,但若事成,至少能为他孙子的将来扫清障碍,铺平前路。虽然知道了刺客身份和毒药出处,但问题在于滇贵距离京城路途遥远,况且还要调查制毒之人,逼问口供等等,恐怕旷日持久,非一朝一夕可以成事,玄烨却是等不了那么长时间了。


“我已第一时间封了皇上穴道,阻止毒物随经络运行全身,但穴道不可长期封闭,否则反会因血脉不畅导致皇上四肢瘫痪。”


钟老听着李剑卿的解释点头赞同:“老朽虽解不了滇毒,但多少有些研究。李……德妃娘娘应急处置得很是到位,但正如娘娘所言,这并非长久之计。”


“晚辈想等皇上穴道被封两个时辰后为皇上解穴。届时劳烦老大人为皇上行针,虽不能阻止毒素流走,但可引导其不至扩散,将它们逼于一处。待针效过后,我再为皇上封穴,如此每两个时辰一轮换,短时间内应可控制毒性。老大人可还有良策?”


“娘娘的法子是好的,老朽也正有此意。老朽这些年还研究出几副针对此类毒物的方子,解毒是不能够的,但可护住中毒之人的心脉脑髓等要害之处,在毒物产生抗药性之前能派上些用场。”钟老说着,取来纸笔写下药方交代了他儿子,钟小太医和另两位太医立刻着手去配药煎制了。


老爷子折腾了这番也是一头的汗,颤颤巍巍的有点站不住,在皇上面前按律哪有他坐下的份,但李剑卿硬是将他按在了玄烨床边的矮几上休息。


“剑卿,”见房中无人,钟老对李剑卿改了称呼,李剑卿在他印象中始终是当年那个天纵英才前途大有可为的少年,如今要称他为娘娘总让老人家觉得浑身不自在,“你可想好了后招?控制只是一时,迟早会压抑不住毒性爆发。”


李剑卿点头:“晚辈想试试以内力逼毒之法。”


钟老听了摸着胡子想了想:“此法有可为。”


他自己虽不通武学之道,但当初曾因认识了武艺高强的李剑卿之顾,琢磨过如何运用气功和内力辅佐针灸汤药治病的方法。并曾经与李剑卿一起做过不少实验,收效颇丰。只是后来李剑卿无故失踪,很多研究才被搁置了。


“可你此刻情况特殊,按理不该妄动真气才是啊!”老爷子之前观察李剑卿脸色,已看出他身有内伤,伸手搭上他脉搏一探,果然受伤不轻,非但如此,胎息也不是很稳,隐隐有滑堕之相,忍不住责备道,“身为坤泽怎可如此不爱惜自己身体?我枉为医者,竟从不知道你是位坤泽。”


李剑卿无言以对,他知道钟老所指的不仅是这次的受伤,更有他年少时用药物隐藏性别之事。


“方法虽说可行,但若你想以一己之力为皇上逼毒,老朽却不赞同。你不考虑自己,也该顾及腹中胎儿的安危。”钟老继续劝道。


“大人说得是,晚辈也不敢如此任性妄为,拿皇上的性命开玩笑。”李剑卿坐回玄烨身边静静凝视着他的睡颜。玄烨被点了昏睡穴,若不说他身中剧毒,只以为他是寻常入睡。


“我已派人去请叶赫大人回宫,他与我师出同门,功力不俗,合我二人之力,再佐以大人的针法和秘方,虽不敢说有十成把握,至少也有七八成可行,总好过一味保守拖延,反而伤及龙体。”


“不错,滇毒凶恶,他们意欲刺杀皇上定是用上了最猛烈的毒物,在皇上体内多呆一刻就多一分残留的风险。”


二人又就各种关窍细节问题商议了许久,不知不觉已过了两个时辰,钟太医吩咐下去的药也已煎好呈上,李剑卿便解了玄烨穴道,让钟太医为他行针喂药。


玄烨悠悠醒转,不知睡了多久,他感觉自己做了一场大梦,梦中自己遇刺,剑卿为了救他身受重伤,可无论他怎么大声呼喊都没有人去救剑卿,只知道围着他打转,他一气之下推开众人坐起身来,却听到一个虽年纪老迈却中气十足的声音喝道:“老朽正在施针,皇上快快躺下,不可妄动。”


玄烨这才睁开了眼,看到面前已告老多年的钟院判不禁一愣,随即又看到钟老身边站着的李剑卿,忙向他伸出手去。李剑卿顺势牵住了玄烨的手,将他轻轻推回床上躺好:“你中了毒,我请了钟老大人来给你行针拔毒,你且忍一忍,很快就好了。”


玄烨虽听话躺下,但仍不放手,见李剑卿脸色苍白,精神不佳的样子,愠道:“你的伤为何不让太医看?”


李剑卿见他不肯放开自己,只得挨着他身边坐到床沿上,软语安抚道:“我有孕不宜服药,叫太医看了也是无用,我已遣人去找默生回来给我疗伤,寻常内伤而已,不碍事的,我自己心里有数。”


玄烨心下稍安,却仍不依不饶道:“那你为何不去休息,却要在这里守着?我有太医们伺候,你快去睡吧!”


钟老来回看着这二人对彼此的殷殷关切,露出了一脸慈爱而了然的笑容。李剑卿不惯在人前与玄烨亲密,见钟老如此看着自己,不觉一阵脸红。只得向玄烨点了点头,抽回手来,起身去了护成的侧殿。


评论(2)

热度(3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